Wednesday, February 15, 2023

畢淑敏:因為柔軟,所以更需要智慧

不論男性還是女性,每個人都有一個發現自己、認識自己的過程,它伴隨著一個人成長的全過程,也隨著每個人的成長而深化。我讀心理學,就是想更好地了解人、了解自己。我覺得人如果能把自己搞明白是件很有意思很好玩兒的事。作為女性,更要了解自己,發現自己。通常人說「人貴有自知之明」,都是說要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而我認為,女性不光要了解自己的缺點,更要了解自己的優點、自己的特點,這才真的「 珍貴」。 我做過醫生,對女性的生理比較了解。男女生理上最大的不同是生殖系統的不同,但這種不同並不從根本上決定性別的優劣、強弱。我覺得男女的差異主要體現在社會性別上。我在西藏當兵的時候,我們司令員曾特別惋惜地對我說:「你要是個男的就好了。」我問為什麼,他說:「你挺能幹的,我想提你當參謀,以後還可以當參謀長。可惜你是個女的,這就沒有一點兒辦法了。」這是我長大成人後第一次鮮明地意識到男女性別上的不平等。現實中,女性在權利、義務、文化、尊嚴等方面與男性是有很大差距的,女性在社會上的聲音總是很微弱,這是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息息相關的。古時候人們要打仗,丈二的長矛女的就是拎不動。而現在,坐在電腦前,男女都一樣,而且女的輸入得可能還更快。人類的科技進步,為推動男女平等提供了基礎,男女因為生理原因導致的不平等是可以漸漸被淡化的。 我發現我們女性和男性的差異,主要是由於文化上的原因造成的。比如,嚴父慈母大家都覺得很正常,但如果一個家裡是嚴母慈父,大家會覺得有點兒例外。其實慈、慈悲,是男女共有的品性,不是女人的專利。我曾看過一位作家寫的文章,說更年期本是人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但人們說起時會認為它包含一種貶義。這裡頭就有非常多的文化因素。在大學聽我作報告的女學生特別多,從她們的眼神中我知道她們在思考,可到自由提問的時候,通常第一個站起來的總是男生。從我們的文化上講,一個女孩子總要先看看別人講什麼,這麼站起來會不會冒失啊,又擔心自己的問題會不會太幼稚啦,實際上是一種文化在壓迫著她。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是女性的「 自動放棄」。人是生而平等的啊!平等不是等出來的,是自己做出來的。這種「文化上的壓迫」存於心間,即使平等已經到來了,女性自己心裡還覺得不平等,那麼這種平等就不能真正地到來。 女性要學會思考,真正成熟起來。女性心理成熟和自身的閱歷在一定程度上相關,而這種閱歷只是一種成熟的土壤,成熟則需要智慧。比如一個女人經歷了失敗的婚姻,上一次她找了一個比自己強的失敗了,這次就去找一個差的,最後她可能結了四次婚,還是失敗了。閱歷沒有上升成為智慧,沒有思考,失敗可能還會重複,而並不能使她真正地成熟。我常常看到鳥兒一根一根地叼來樹枝,千辛萬苦也要給自己搭一個窩,我想,它們也是需要一個家,需要一種安全感的。人也一樣,只是女性在體力上沒法跟男性比,所以才對安全感要求更高。她們更需要男性的責任感,更需要關懷和呵護,這種需要是正當的。外在的柔軟並不意味著女性就是弱者。在面對困境和生命挑戰時,男女採取的方式可能不同,但克服困難的本質是一樣的。女性憑藉自己內在的力量能夠賦予自身生命的意義、人格的尊嚴。她們在挑戰自我的程度上,在承擔社會責任的能力上,是和男性相同的。 女性對自身的了解和認識,包括她對自身生命意義的認識。女性到底是為誰活著?很多女人視孩子和丈夫超過自己的生命,以他們為自己生存的意義而忽略了自己。丈夫、孩子無疑是值得女人為之付出的,但並不是女人的自身或全部。我們說世界上沒有相同的兩片樹葉,生命屬於女人自己,女人應該是她自己,應該為自己活著。不少女人在失去丈夫時覺得自己沒法活下去了,在孩子不在身邊後突然覺得生活空空蕩蕩沒了著落。漫長的歲月里她們總是在等,等孩子的長大,等丈夫的閑暇,當這些都等到時,才發現自己已經衰老,已經遠離了自己原本想乾的事。每個人應該對自己負責,女性如果把自己生存的意義完全寄寓於對方,寄寓於別人對自己負責,這對男人也是不公平的。 女人因為柔軟,所以更需要智慧。情感充沛是女人天性的特點,但不應該是女人的弱點。情感是好東西,女人怎麼能沒有情感呢?只是女人在付出情感時需要判斷對方的真假,付出情感後還要保持與男人發展的同步。當然,這種同步不一定是事業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同步,精神上的成熟。女人在工作、家庭中的角色本身也是在發展變化中的。一勞永逸是不行的,坐等十年智慧也是等不來的。智慧不是來自於外界,而是女人自身的修鍊,內在的積累。智慧的女人給人的感覺會是寧靜的、平和的。 如果我有一個女兒( 我有一個很會自己拿主意的兒子),我不預期她將來幹什麼,我會讓她自己去經歷成長,我希望她去讀更多的書,希望她在智慧上比我更勝一籌。我相信讀書會開啟女性自身的智慧。相比之下,我覺得「春蕾計劃」更是難能可貴的。平等的受教育的機會對女性是非常重要的。 從女性的特點來說,女性敏感細膩,更容易感受幸福。幸福對每個人的定義是不確定的。我在感到自己有力量的時候,有一種幸福的感覺。這種「有力量」不是指別的,而是我能感知美好的東西,我有能力決定自己的生活。 由從醫到寫作,是因為寫作讓我覺得愉快,讓我了解人,了解自己,發現自己。我沒有理由去做讓自己不愉快的事。生命有不可預見性,生活多麼新奇,能讓我不斷地要向前走,不斷地進步,我感到很高興。我想,所有的女性都一樣,如果能真正地了解自己,能有智慧,做自己能做好的事,那麼,幸福就在不遠處。
免費在線交友聊天室大秀聊天室你懂的真人視訊表演秀歐美A片快播下載uthome視訊聊天網 聊天室哪個黃午夜秀真人視頻聊天室好擼吧視頻交友社區外圍女論壇外國視訊 show 免費看 聊天室哪個好午夜秀視頻聊天室0716視頻交友社區日本成人劇情片快播美國視訊 show 寂寞交友富婆聊天室午夜秀聊天5see視頻交友社區90後美女穿漁網襪擼擼rc 視訊直播 show 真人美女視頻互動三色午夜秀在線視頻交友互動社區快播成人圖片網站show love 視訊情人網 同城視頻聊天室三色午夜秀聊天室台灣視頻交友社區上海商務模特網悠久街拍azar隨機視訊 台灣真人視訊聊天午夜秀聊天室六間房裸聊直播間伊甸園求包養網免費在線看毛片mfc視訊 免費成人視頻FC2名都視頻聊天室神話視頻語音聊天室24h免費線上成人片觀看mfc視訊網址 成人視頻在線視頻白領夫妻聊天室上演色情夫妻秀qq視頻語音聊天室黃色激情電影mfc視訊網 免費成人視頻台灣愛妃網視頻聊天室拉拉語音視頻聊天室快播電影人免費網站mfc視訊聊天站 免費視頻找女人聊天聖愛天堂網聊天室免費線上夫妻視訊聊天色成人情免費小說夫妻娛樂網站 美女全裸視頻遼河聊吧視頻聊天室隨機視頻聊天裸聊室同城床友交友日本毛片視頻在線觀看 製作視頻的免費軟件人人免費在線聊天室極品美女視頻語音裸聊日本三級色情片sm交友聊天室 FC2免費共享視頻鶴聊聊天室珍愛視頻社區聊天室金瓶梅三級片在線觀看blondbunny mfc視訊 免費聊天視頻免費祼聊聊天室就愛視頻多人聊天室日本毛片日本成人電影美國視訊網站 mfc 免費成人視頻在線鶴聊文字網愛色視頻聊天室三級色情黃網站漁網襪misslawrara mfc視訊 免費視頻找女人聊天愛車聊天室色裸聊直播間毛片快播下載愛毛片成人電影網mfc視訊是什麼 視頻下載網站免費私密自拍視頻通道就聊愛聊視頻聊天室長腿美女跳小蘋果視頻mfc視訊聊天 聊天室VIP破解版cc聊視頻聊天室秀色激情秀聊天室快播成人影片商務模特網mfc視訊下載 國外視頻網站聊聊語音聊天網美女裸聊視頻互動黃色小說網日本毛片在線觀看mfc視訊 ptt 免費視頻聊天網同志視頻聊天室愛尚社區視頻聊天室愛毛片網美女無毒成人小說玩美女人視訊 在線視頻網站你懂的今生有約聊天室情人網視頻聊天室俺去也AV成人午夜影院視訊完美女人 視頻真人秀網站視頻聊天室黃色視頻約炮在線視頻聊天室網長腿美女圖片壁紙視訊玩美女人 真人裸體視頻網站我要聊天網多人色聊視頻聊天室街拍長腿美女清涼短裙真人美女視訊直播 真人秀多人視頻情感視頻聊天室激情美女裸聊聊天室快播成人色情電影網站完美女人視訊 真人表演視頻網站要秀視頻聊天室就愛視頻百人聊天室完美女人視訊網站快播女人午夜電影 真人裸體聊天視頻約會團視頻聊天室天國多人視頻聊天室看片毛網站完美女人免費贈點視訊 真人女裸體視頻可視語音視頻交友中心歌樂多人視頻聊天室三級色情電影奇摩女孩視訊聊天網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QQ秀聊天室歐美裸體模特走秀視頻四色網偷拍自拍婚戀網奇摩女孩視訊 真愛旅舍視頻女人坊美女視頻聊天室美女視頻不夜城聊天室成人性生活電影約會吧奇摩女孩 真愛旅舍繁星網視頻聊天室大膽透明模特走秀視頻性感長腿美女電腦桌面8dgo視訊聊天網 真愛旅舍聊天室揭秘激情視頻聊天室戀夜一對多免費聊天室成都包養網奇摩女孩真人交友網 真愛旅舍聊天室破解網聊娛樂網快聊語音視頻聊天室成人變態黃色美女小遊戲奇摩女孩 tw 真愛旅舍視頻破解免費SM視頻調教聊天室玫瑰約炮真人視頻網站一葉晴語音聊天網視訊聊天 真愛旅舍破解心意吧視頻聊天室性愛真人表演網上裸聊的網站激情明星色情成人網視訊鏡頭 視頻聊天網視頻交友真人勁歌熱舞真愛旅舍性感長腿美女圖片黃色漫畫免費看電腦視訊鏡頭 美女視頻聊天交友秀色直播娛樂頻道裸聊網站女主播激情視頻語音聊天室視訊鏡頭驅動程式 寂寞聊吧直播間萬人開心聊天室可樂視頻社區裸舞秀色秀場裸聊直播間熟女淫圖筆電視訊鏡頭 寂寞男女e夜情蘋果視頻聊天社區午夜交友聊天室全城裸聊免費網免費a片下載視訊會議系統 找寂寞女人qq群99語音聊天室美女裸體不夜城午夜激情免費聊天室線上看a片視訊會議設備 午夜美女裸體聊天視頻鳳閣聊天室美女視頻維納斯激情免費聊天室歐美AV女神視訊會議 英文 寂寞找人聊天直播間MV免費視頻聊天室夫妻秀色女視頻群真人色情表演視頻網站視訊會議軟體 9158視頻聊天愛碧聊聊天室美女裸體黃色聊天室美女裸聊主播成人淫網免費視訊會議軟體 對對碰視頻聊天網社交視頻直播社區我愛秀真人視頻交友聊天室你懂的視訊會議麥克風 美女視頻網站破解聊聊視頻聊天室三色午夜真人秀色情快撥成人電影線上a片視訊會議攝影機 QQ聊天交友網站聊聊語音聊天室不夜城美女聊天室歐洲快播18成人倫理104MeMe影音視訊聊天 同城免費交友網陌生人視頻聊天網站美女裸聊視頻自拍免費午夜秀聊天室免費a片網視訊會議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視頻視頻聊天網站你懂得美女視訊聊天室俄羅斯色圖104MeMe影音視訊聊天 寂寞富婆同城交友激情聊天網站韓國美女主播聊天室成人變態h小遊戲東亞愛愛網日本視訊 寂寞美女qq在線視頻聊天網美女視訊一夜情聊天室3D成人之美女動漫遊戲日本視訊免費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那些被「窮養」的孩子,最後都被「養窮」了

1 我隔壁有一戶人家,老人今年差不多70歲,女兒獨自一人撫養著兩個兒子,她在一家私人企業上班,一個月差不多也就掙個兩三千,養兩個正上學的孩子還是挺吃力,日子不算寬鬆。 老人關心女兒,總是想能儘力幫助女兒,每月還拿出自己的退休金接濟她們,平常女兒上班,孩子就交給老人在帶。 老...